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

老子道德經第57章




「以正治國,以奇用兵,以無事取天下;
吾何以知其然哉,以此!
天下多忌諱,而民彌貧;
人多利器,國家滋昏;
人多伎巧,奇物滋起;
法令溢彰,盜賊多有;
故聖人云:我無為而民自化,
我好靜而民自正,
我無事而民自富,
我無欲而民自樸!」

白話譯文:
用正道來治國,用奇巧來用兵,用無為之事來治理天下;
我何以知道該當如此呢!正因為這樣!
天下顧忌禁令多了,人民也就跟著貧窮窘困;
人民的戰爭利器多了,國家也就跟著愈為昏亂;
人民的技巧機心多了,奇怪邪惡之事滋然而生;
刑罰政令繁瑣複雜,偷盜竊賊卻有增無已!
基於以上的反省,聖人說:我自然無為,而人民自得其化,
我喜好寧靜而人民自得其正,
我無事無擾而人民自其富
我無所貪求而人民自得渾樸!

藥方:
台灣俗彥說「嚴官府出厚(多)賊」,人為的戮力控制,不如自然無為的調劑!
把理想的堅持掛搭在意識型態的執著上,可能生出很大的力量,但破壞性的力量將極為可怕!
自然無為吧!不用擔心,只要用心、關心,寧靜、無擾、無貪,一切會有進境的!
用其機,不如渾其機;用其心,不如渾其心;渾樸自然,任天無為,就是藥方!



(文:載自《老子道德經》新譯暨「心靈藥方」 著者:林安梧教授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