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

老子道德經第70章




「吾言甚易知,甚易行。
天下莫能知,莫能行。
言有宗,事有君。
夫唯無知,是以不我知。
知我者希,則我者貴;
是以聖人被褐懷玉」。

白話譯文:
我的話很容易明白,很容易實行;
但天下人竟然沒人能明白,沒人能實行。
說話有宗旨,做事有主宰。
那些人對大道毫無體認,因此無法明白我所說所做。
能明白我所說的,那可真是難能;能學習我所做的,那可真是可貴;
因此,聖人外面雖披著樸素的布衣,但內裡卻懷著珍貴的寶玉。

藥方:
真人是被褐懷玉,俗人卻是被玉而懷褐;名牌是為俗人妝點的,真人只是個素樸而已!
話不用多,意思到了,就要停!事不用繁,可以成了,就罷手!
有了共識好說話、好做事;共識雖難,但要用心培養!
最可貴的東西通常是要珍藏起來的,不必現!



(文:載自《老子道德經》新譯暨「心靈藥方」 著者:林安梧教授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