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瑜伽‧靜心‧觀照


 去了一趟台東,一位老師去演講授課,幾位同學陪同。
 隨行有一位是教瑜伽的老師,有豐富的教學經驗,那一天我們在路上開啟了瑜伽的話題,老師說,練瑜伽真正的用意是開啟靈性,在印度早期瑜伽都是男人在練,那時叫做瑜伽士,他們都是用在靜心修鍊上的,可是現今在台灣,人們把瑜伽當成是塑身、減肥在用,令她非常不解。
 很巧的是,這一陣子我也在學瑜伽。
 我請了一位剛學過瑜伽的朋友當我的老師。這位朋友對瑜伽的領悟力很高,她學了之後,馬上可以設計一套課程來教我。在上了幾堂課後,我注意到了當身體每次換 一個姿勢後,老師就會要求注意呼吸平緩,並觀察每一個動作身體的感覺是否保持平衡,幾個動作下來,一直在觀察重心、平衡、呼吸。教我的朋友也發現了這個問 題。休息時,我們聊起了這個話題,她說,瑜伽根本就是在學習靜心、觀照嘛,對於這一點,我也頗認同。
 以前曾聽說瑜伽是印度修行人的一種修行方式,他們藉瑜伽修行學習靜心,如今親身體驗過後,感覺的確如此,因為每一舉手投足之間,都要觀察所做的一切動作、感覺、身體的各種反應、平衡及呼吸的順暢。
 在生活中,由於忙碌、壓力、煩惱、快樂,我們很久很久沒有觀察自己了,我們每天將注意力都放在其他地方,而沒有注意到我們這個身體、心靈才是最重要的,我們讓自己過的充實,而忘了讓心靜下來休息也是很重要的,想想看是不是這樣呢?
 我覺得是。
 你是否該跟你的身體打聲招呼了?
 問他們是否安好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