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學習~大智若愚


 假日和友人去登山,下山時在路邊遇見一位炒花生的小攤販。
  老闆是一位年輕的媽媽,我看著炒鍋裡的花生和一堆像白色細砂子的東西,我開口跟老闆請教炒鍋裡的是白砂還是鹽,老闆看我一眼說著, 平常她 先生都說他笨,沒想到今天她遇到了一位比她還笨的人,她公布了答案拿出了裝鹽的袋子,我繼續問,這樣炒,鹽不會融化嗎,老闆說要不斷的翻動,停下來鹽會燒 焦然後鍋子會炸破,我問她為什麼會炸破,老闆將炒鍋拿起來露出底下很旺的炭火,這樣我就懂了,也學了一課。
 如果肯開口問,學習別人的經驗,也是學習的好方法。
 笨並不可恥,有時笨一點學到的反而多,凸顯別人的聰明,還可日行一善。
 大智若愚。
 最好的學習方法,就是跟著成功的人學習。
 最好的學習方法,就是虛心請教。
 最好的學習方法,就是不斷地學習。
 最好的學習方法,就是先擁有一顆真誠及潔淨的心。
 老闆雖然笑我笨,但也感謝讓我學到她多年的經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