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大同世界


 這幾天雖然很熱,但還是安排了一趟火車行腳行程,選定的地點則是最近最熱門的景點~猴硐貓街。
 選擇平常時間出遊,不會跟人擠,生活頗為自在。
 約莫十年前就來過這個地方了,從最早騎機車來,到後來開車來,體驗過猴硐四季的美,也感受繁華後的滄涼,最後一次的印象則是停留在一個多風雨的冬日夜裡,我開車停留在廢礦場的鐵路邊,寒冷的風幾盞夜燈,人煙稀少的小鎮印象。
 渙然一新。
 彷彿歷史迅速進入文明。
 貓兒成了這個鄉的新主人,也是大老闆。
 成群的遊客因貓兒進入鄉城,帶了貓餅乾與兜貓棒,攝影者也猛拍貓咪照,整個鄉城都看到人兒追逐著貓兒玩,好不熱鬧。貓咪也幸福的自在遊走,讓人羨慕。
 鐵路局因貓老闆增加了收成,飲食的店家也因為貓老闆而生意與隆,賣咖啡開民宿的業者也因貓老闆而眉開眼笑,猴硐鄉也因為貓老闆而開始繁華,美麗的大同世界。
 如果我們的世界,像猴硐這個小世界一樣,人們愛動物,動物愛人類,那就世界大同了。
 讓我沉浸在這種喜悅的感覺幾分鐘…………
 時間到。
 讓我們看看真實的那一面吧。
 貓兒被爭著受寵之時,狗兒被冷落了。
 遊客在巷弄之間尋貓遊玩之際,老人被冷落了。
 貓兒在爭寵之際,還有些貓為了搶地盤正你爭我奪。
 人們的目光都只放在貓兒身上,而彷彿忘了自然之美麗及鄉鎮之美麗。
 忘了跟老人家問候,忘了看看最忠實的朋友狗狗。
 忘了要輕聲細語,忘了別誤闖民宅。
 在這裡,我只看到人們只為了自己,滿足自己所需。
 金錢不是世界上的唯一。
 發自內心喜悅的力量才是唯一。
 如果把世界縮小成猴硐這麼大,我看到的就是你目前所處的世界。
 如果猴硐的老人、狗、貓、遊客、自然環境能夠平和而生成喜悅,
 將他放大後,我們的世界就是這樣的世界。
 大家都嚮往的和平有愛的世界。
 這就是真正的大同世界。

 還等什麼?
 請從自己做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