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人間行者


 四月初,我去參加一個由佛光山辦的義工培訓課程~人間行者。
 什麼是人間行者?
 顧名思義就知道是行走在人間江湖裡,行住坐臥都保持正知正覺的身教俠士,換一個角度來說,就是人間的模範生。
 在佛光山四天的培訓課程中,所有安排的課程都跟現實生活中息息相關,但大部份的課程都在學習自我觀察,戶外課程則是學習人與大自然間的靜心觀察,繪畫課程則是學習觀察內心看見自己。
 很有趣的學習方式,適合出家人。
 凡人要找出這麼多時間,好難。
 每一個朋友都跟我說~好難,也路真羨慕你能有這麼多時間學習這些。別忘了,我也是個凡人,我的頭髮還在。
 朋友說,你又沒有小孩,我們每天忙東忙西工作賺錢,回家還要照顧小孩,連休閒的時間都沒有。
 咳~咳~,這就是你要檢討的地方了。
 四年前,我受到一位陶藝朋友的影響,離開了工作二十年的職場,開啟我另一段生活,我有家人、有母親、有老婆,生活靠的是積蓄,過的跟一般人一樣的生活,在這期間,我一直在學習,從沒停過,也一直在工作(繪畫及觀察世界),只是我把以前所浪費掉的時間重新整理找回,用在需要使用的地方,把不必要去做的事的時間,挪過來陪伴家人,經過一番整理後,時間變多了,人也輕鬆、年輕、快樂了。
 我找到自己了,只想在這裡分享給大家,但~我真的沒出家。
 四年,看起來很長很久,但改變後,未來的日子更長更久,看你怎麼想的。
 改變,看起來很難很累,但做到後,未來的日子幸福更久,可以看遠一點。
 我樂意做個人間行者,在這裡傳達我的愛、我的經驗,與朋友分享。
 我樂意去人間四處遊走,將我觀察到的世界,在這裡與朋友分享。
 這是我的工作,也邀您一起加入。

 說個觀察到的故事:
 有一次我去樓下夜市散步,走著走著就看到一名全身髒亂不堪的男人出現在面前,我看到他在攤位的縫中及地上撿拾沒吃完的食物直往嘴裡送,在垃圾桶中撿拾沒喝 完的飲料,打開把他喝完,我一直跟在他後面,他左手拿二個大袋子,背上揹一個背包,右手在地上撿拾食物,也撿拾地上的紙及瓶罐分裝在不同的袋子裡,偶爾會 有好心人給他一些零錢,偶爾會有路人嫌他髒閃躲過去,但他總是專心進行著,走了半條夜市我看他應該吃飽了,但還繼續撿拾回收物,之後他進了便利商店,將身 上的零錢換成百元鈔,趁沒人注意時塞在襪子裡,又繼續撿拾回收物。
 寫到這裡就好,這個人我遇見兩次,你問我感想是什麼,我只能說,這是刻意要讓我看到的畫面。
 如果說,這是每個人選擇的修行功課,我們不以身份等級來區分貧富貴賤,他也是「人間行者」。
 惜福。
 這些隨意吃不完丟棄的食物、飲料,這些任意亂丟垃圾的行為,這些歧視他人的行為,有很多是我們自己還沒有做到的。
 但他一直在做給我們看,而我們心裡在想些什麼呢?

 我現在在外面吃飯或在家裡做飯,都會配的剛剛好,且會全部吃完。
 感謝這位人間行者。
 感恩一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